2011/02/28

瑪麗亞·蒙特梭利博士Dr. Maria Montessori生平簡介

瑪麗亞·蒙特梭利博士Dr. Maria Montessori(1870年~1952年),這位義大利首位女醫生,不但是本世紀一位傑出的教育家,也是致力於開創幼兒教育的先驅。1898年,蒙特梭利首次與兒童結緣於羅馬醫科大學的臨床精神治療中心。藉由長期觀察這些心智缺陷的孩子,她發現這些孩子需要實際活動的學習遠勝於醫療工作。於是她不停地研究設計出一些特殊的教材,並訓練教師以特殊的方法教導這些孩子們,蒙特梭利驚訝的發現,有些孩子竟不可思議的通過了專為一般正常兒童所安排的考試。

1904年,蒙特梭利將注意力轉移到正常兒童身上,1907年,於羅馬的聖勒倫佐的貧民窟,開辦了另一所學校- Casa de Bambini - 即「兒童之家」。「兒童之家」的教育成果出奇的成功,隨即在義大利及其他國家造成一波波的影響風潮,至今未衰。

二十世紀以來,「蒙特梭利教學」名聞世界各地,在二次大戰期間,「蒙特梭利教學」甚至被代表成一種追求世界和平的運動。蒙特梭利的確將孩子視為未來新世界最大的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讚揚無遠弗屆。

1952年,蒙特梭利逝世,蒙特梭利教育已在世界各地蔚為風潮,並不斷的將其志業與理想發揚光大。


1984 單偉儒教授將蒙特梭利的種籽由美國移植至這美麗的寶島「台灣」,在台成立本基金會至今,其所孕育出來蒙特梭利老師已高達壹萬多名,吸吮過蒙教母乳的優秀青年,現分佈在全台各縣市鄉鎮的幼兒園,接受蒙特梭利教學法薰陶之兒童及各自的父母數難以估計,遍及全台各處;本基金會之種子老師,亦已將本土化的蒙教於十幾年前開始遠播至中國大陸,同時在還日以繼夜地為我們下一代的幼苗默默揮汗耕耘著……。而淌著蒙特梭利血統的青年才俊正在社會各工作崗位傑出地服務著,他們正本著蒙特梭利的教導,營造他們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