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財團法人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The Chinese Montessori Foundation for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al Research(CMF) 創辦人 單偉儒教授

財團法人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The Chinese Montessori Foundation for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al ResearcCMF Montessori)是國內最早引進蒙特梭利教學,推行蒙特梭利科學幼教最久的單位。創會董事長 單偉儒教授一直秉持著單純與堅定的信念一一惟有推廣蒙特梭利教育,提升民族智力,才能復興民族,使世代子孫在未來世紀得以生存發展。

他為台灣幼教開啟了科學化的觀念,為幼教界培育了許多本土化的蒙特梭利教師,並積極的邁開大步,已傳播蒙特梭利教育、奉獻社會的理念,使蒙特梭利教學平民化、普遍化,更準備嘉惠大陸,是所有的中華子孫,都能接受科學幼教法,得到正常的成長。

20多年來,本會一直秉持著「執一傳道」的教育熱忱,但這種傳教士的作風已無法適應時代的壓力,再加上眼見許多良莠不齊的蒙特梭利幼兒園到處林立,令人真偽難辨。因此,本會希望能藉此促使各縣市的幼教同仁對蒙特梭利幼教有正確的認知,並能彼此切磋,同步成長,亦能幫助一般家長分辨真正的蒙特梭利幼兒園,避免將孩子誤送到「只有教具陳列,而無教學實質」的學店。

也希望能透過本會的嶄新出發,讓幼教工作者、家長及關心幼兒教育的所有人凝聚一起,重新認識蒙特梭利教育,讓所有的幼兒從小就深愛這片土地、關愛地球、關懷宇宙,變成他的本能,它潛移默化建立了孩子的責任心及生命教育的價值。


本會創會董事長 單偉儒教授曾說過:「蒙特梭利博士的教育方法,不但是以科學方法提升孩子的智力,同時能夠有步驟地從小培養其習性,並逐漸影響其品格,使其長大後能成為最有用、最有效率和最幸福的人……。」,這就是我們給孩子一生中最珍貴的生命禮物。